Total Pageviews

Sunday, March 13, 2011

舊金山的羊城茶室Yank Sing

舊金山的羊城茶室曾連續兩年被舊金山紀事報評為前百大餐廳,也曾受到舊金山灣區米其林指南的推薦。這家店的小籠包我每次來必點,其中一項原因是,這裡的小籠包,皮薄但是卻不會筷子往上一提就破,可見得麵皮的筋道夠。湯汁的味道也不會過於油膩,而且也不像其他餐館,每次點小籠包,給薑絲時都小氣的要命,(很奇怪的批評,我知道。)唯一的缺點是價錢太貴。這次一起去的朋友,吃完後又加點了一籠,可見得受歡迎的程度。


羊城小籠包


記不得看過哪個香港人評論飲茶餐廳,說點心好不好,看他們的鳳爪就知道。羊城的鳳爪處理的很乾淨,而且還把一隻鳳爪切成易入口的兩半,吃完後,也沒有那種味精過重的苦澀味殘留在口中。
鳳爪
點這道時,其實聽不大懂推車的女服務生說些什麼,但是其他點心車上的蝦餃,豆苗餃,燒賣都常在別家餐廳吃。看著這道黃顏色的餃,挺新鮮的,就點了。吃了一口才發現是咖哩口味,剛吃時還以為是咖哩玉米雞肉餃,回來上他們的網站一查,才知道是蔬菜餃。這表示什麼呢?咖哩味道太重,所以根本吃不出裡面包的是什麼餡。當然也就不推薦。


咖哩玉米蔬菜餃
炸芋角也是灣區許多餐廳飲茶的必備點心之一,但重點是外面的那層酥皮,能不能炸的不含油,炸時油溫過低,裡面肉餡還沒熱,外面酥皮已經熟了,一咬酥皮一嘴油,加上內餡冰冰的,非常恐怖,想到都起雞皮疙瘩。很不幸的,我就吃過這種糟糕透頂的蜂巢炸芋角。但幸好羊城的炸芋角沒有這種慘況,外皮酥而不膩,芋頭也很紮實,唯一小小缺點是,肉餡部分不夠濃稠,可能是拌的肥肉比例不夠,不及另一家灣區的頭牌飲茶餐廳鯉魚門的炸芋角。

在寫這段時,特地查了一下炸芋角的做法。這才赫然發現,原來外面的酥皮,不是另外再裹一層炸粉或酥皮,而是用芋頭拌澄粉直接做成麵糰,包裹肉餡下鍋炸之後,就會有這層蜂巢一樣的酥皮,又多學了一件事。

蜂巢炸芋角
常見的鹹水餃,沒有太特別的,就是炸糯米團包肉餡。但是我就是喜歡吃炸的酥脆的外皮,又脆又Q。
鹹水餃
飲茶時,我多半會點碗粥來喝。羊城的粥熬的很綿密,上面灑的薄脆,跟其他餐廳不大一樣。有的餐廳都直接把雲吞皮切絲再炸。這也不是不可以,但用薄脆感覺上更高級一些。
皮蛋瘦肉粥
生菜雞鬆是用雞絞肉加臘腸,荸薺,筍丁炒過後,上面加一點松子跟香菜。一人就這麼一小份,點了後,女侍者就在桌邊幫你"組裝"。至於味道如何,我不知道。本來要跟我分著吃一份的朋友,一晃眼他兩口就就吃光了,咂咂嘴,連生菜都沒留給我,看的我乾瞪眼,連阻止都來不及,但"聽說"味道不錯。

生菜雞肉鬆

這個是我們點的另外一種不一樣的蒸餃類點心,侍者說是水晶餃。裡面包的是碎蟹肉跟蝦子,味道倒是跟蝦餃沒有什麼太大不同。有時候,吃飲茶,都會覺得好像從頭到尾都在吃蝦子。所以都會希望點些不一樣的種類,換換口味。


水晶蟹肉蝦餃
甜點我們點了蛋塔跟芒果布丁。羊城蛋塔算是有水準,但是吃過香港金鳳茶餐廳的蛋塔後,羊城的只能排在很後面的位置。想起金鳳的蛋塔,那種一咬,酥皮就掉一桌的那種酥脆,跟蛋餡的甜香,就會流口水。


蛋塔
羊城的芒果布丁比較像芒果慕斯,因為裡面還加了打發的鮮奶油,擺飾也很可愛,用了半片薄荷葉跟半顆草莓。但是就跟一般餐廳的一樣,只有合成的芒果味道。可以不點。

芒果布丁

總而言之呢,羊城茶室的飲茶,多半是老外吃的,不是因為東西不好吃,而是因為價格實在不便宜,我們三個人加稅後,不含小費就吃了一百多,實在不覺得有特別價值。值得一提的是,羊城的辣椒醬和XO醬都相當有名,甚至灣區的華人超市都可以買的到,敢吃辣,喜歡吃辣的朋友到羊城時,別忘了嚐嚐它的辣椒醬。

餐廳資訊:
羊城茶室 Yank Sing總店
101 Spear St
(between Howard St & Mission St)
San Francisco, CA
(415) 957-9300

羊城茶室分店
49 Stevenson St
San Francisco, CA
(415) 541-4949



3 comments:

  1. 這家讓我們好懷念,味道真的好,只是價格不親民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對啊,所以鯉魚門還是我的最愛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分店在我以前學校附近
    撘公車上學時走路都會經過
    真的是非常精緻的餐廳
    以前當窮學生時只能去買外帶的便當
    上回帶小孩搭BART 到了正好中午
    女兒不願意進去用餐
    只好外帶 然後去麥當勞偷吃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