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May 11, 2011

鹹蛋糕

被邀請上星島電台的"粉絲樂翻天"談我的烹飪興趣。想帶點東西請星島的朋友吃,由於廣播是一早,所以估計自己早上爬起來作東西的可能性近乎於零。因此想帶點不需要熱著吃,但是隔天吃也不會變味的東西。查了查家裡有的東西,想到可以作台灣的鹹蛋糕。於是先做了一份給公司同事吃,大家都很喜歡,也發現很多人居然沒聽過鹹蛋糕這種東西。

我個人吃過也非常喜歡的是豐原義華的鹹蛋糕。內餡只有竹筍,香菇,蝦米跟油蔥。而且蛋糕跟別家不同的是,他是用烤的而不是蒸的,因此蛋糕體組織非常綿密 (我猜可能跟加了乳化劑等添加物也有關係)。

這個蛋糕非常簡單,幾乎不會有失敗的結果,只要確保蛋一定要打發。由於是用蒸的,所以也不用擔心會烤焦。而且內餡隨意,看你想吃什麼就做什麼,如果不想夾餡,純粹吃蛋糕也沒問題。真是初學者的好朋友。

查了一下資料,我手邊有的梁瓊白食譜,是蛋黃跟蛋白分開打發,還要加泡打粉,好像有點麻煩。所以我這次使用的是周老師的食譜,還蠻詳細的,也受到很多人好評。我自己再作一點作法上的調整。

下列的蛋糕材料,我用了一個八吋方型模,如果你想用圓型模也沒有問題。夾心餡料的份量全看個人喜好,有什麼放什麼。


夾心餡料材料:
1. 絞肉     150克
2. 筍丁     220克
3. 香菇     4朵
4. 油蔥酥  1杯
5. 蝦米      10克
6. 調味料:醬油,鹽,白胡椒,糖



蛋糕體材料:
1. 蛋 6顆
2. 糖 180克
3.低筋麵粉 180克
4.鹽   1/2茶匙

夾心餡料作法:
1.  先把蝦米跟香菇泡熱水,等泡軟後切丁。
2. 在等蝦米跟香菇時,可先將筍絲切丁。(我櫃子裡剛好只剩下罐頭筍尖,所以就用這個了,但是我覺得筍絲脆脆的比較好吃)
3. 起油鍋,先將蝦米跟香菇爆香,然後放絞肉跟調味料下去炒,等絞肉八分熟後,加入油蔥酥跟筍丁,等絞肉全熟後,就可以起鍋放涼備用。記得炒好後,嚐味道調整鹹度。





蛋糕體作法:
1. 模具內鋪好蠟紙(wax paper)或不沾紙(parchment paper) 
2. 蒸鍋內放半鍋水,煮滾
3. 先把蛋,糖跟鹽混合,隔水加熱至微溫。(但我覺得,如果把蛋放在室溫一天,就不用這麼麻煩了。以前上課時,老師說,所有作蛋糕的蛋一定要放在室溫一天。如果來不及,泡在冷水兩三個小時也可以。但不是熱水或冰水喔!)



蛋鹽跟糖可以一次倒入

如果蛋是從冰箱直接拿出來的,要隔水加熱才容易打發

打到大概這樣就可以倒進攪拌器了,注意蛋別煮熟了

4. 用電動攪拌器高速打3到5分鐘,直到蛋液顏色發白而且非常濃稠。用手指挑起少許,要幾秒才會滴落。


蛋糊要打成淺黃色

 5. 把麵粉分三次用橡膠刮刀拌進蛋糊裡。拌的時候,手勢要輕,免得將蛋糊消泡。以folding的方式,將麵粉拌入。一次拌入後,確定沒有殘餘麵粉在蛋糊中,才倒入第二次麵粉。重複直到麵粉用完為止。
濃稠度要像這樣,這是重點

6. 將一半麵糊倒入模具中,入鍋大火蒸十分鐘。掀蓋,用牙籤戳一下,如果牙籤是乾淨的,沒有麵糊,就是蒸好了


麵糊倒入鋪好紙的模具中

這是第一次蒸好的蛋糕

7. 倒入夾心餡料鋪平,再倒入剩餘的麵糊鋪平,繼續蒸10分鐘,用牙籤確定熟了,就可以切片上桌了。


放入夾心餡料


再放入剩餘麵糊鋪平繼續蒸

這就是蒸好的鹹蛋糕




這個蛋糕由於是用蒸的,而且完全是靠蛋來打發,所以口感比較紮實,但組織沒有很綿密。我一個同事說,她媽媽是廣東台山人,以前也有蒸蛋糕給她吃,味道跟我作的差不多,但是沒有夾肉就是了。我覺得很有趣,我一直以為蛋糕這種東西是現代才有的洋玩意,沒想到,以前就有了。

至於這個夾心餡料的用途也很廣泛,如果用不完,也可以拿來當配菜,作包子,番薯包,南瓜包,水晶餃之類的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