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hursday, May 5, 2011

乾果司康 Apricot,cranberry scones

做了果醬後,開始想要配什麼好呢? 當然烤吐司是選項之一,可是辛辛苦苦(其實只花了20分鐘)做出來的果醬,配土司好像有點單調。剛好最近英國皇家婚禮給了我靈感,決定來做個英國司康(scones)。果醬跟奶油(clotted cream) 配司康是英國下午茶的傳統,這樣馬上就提高自製果醬的身價了,嘿嘿。

這次用的食譜是美國Food Network網站上,Alton Brown的食譜。我個人很喜歡他的食譜,因為簡單而且幾乎不會有失敗的機會。但這個食譜的做法有點太簡略,所以我又參考了其他食譜的詳細做法交互參考。建議大家在網上找食譜時,最好能找些有網民評價的食譜,特別是西式糕點,因為失敗機率實在太高了! 看看別人的評語和意見,也可以稍微修正食譜的缺失。


材料:

中筋麵粉  2杯
泡打粉 (baking powder)  4小匙
鹽     3/4小匙
細砂糖   1/3杯
奶油  4大匙(要很冰的奶油,最好拿冷凍庫的稍微退冰一下就可以)
雪白油(shortening)   2大匙
鮮奶油(whipped cream)  3/4杯
蛋   1個
乾果類 隨意(我用的是杏桃apricot跟蔓越莓cranberry)

做法:

1. 烤箱調到華氏375度預熱

2. 把麵粉,泡打粉,鹽跟糖在大碗中拌勻。

3. 把奶油跟雪白油切小塊拌入麵粉中,用攪拌機低速攪拌到成小顆粒狀。

奶油一定要冰的才能切成小塊


打成這樣小碎粒就可以了



4. 在另一個碗中,將蛋打散,並加入鮮奶油。

5. 將蛋液緩緩加入麵粉中,低速稍打至麵糰成型即可。重點是千萬不要打太久!!!成型就要拿起來,黏黏的也沒關係。將乾果輕拌入麵糰。




6. 將麵糰倒在鋪麵粉的桌面上,用手略壓平,千萬不要揉麵團,也不要用力壓。然後就可以用模型壓出來一個一個的司康,三角型或圓形隨意。


因為麵糰的油還蠻多的,所以不會沾烤盤



7. 進烤箱,烤15-18分鐘,直到上色就可以了。可用手指輕壓,有點彈性就好了。

有點上色就好了

自己做的司康加上自製果醬,真是絕配!

做好的司康奶味很重,剛烤出來熱騰騰的,配上果醬,真的很棒! 比外面吃過的好太多了。但是做司康動作一定要快,要不然冰奶油溶化了,就會糊成一團,不會成一粒粒的麵粉。壓模型剩下來的麵糰也不要浪費,收集起來,就還可以再做一個司康。上述的材料,我做了大概比司吉大小的12個司康。

提到鹽說一句,我之前去上烘培課時,老師提到一個重點。烘培時用的鹽,第一選擇是海鹽,最好不要用普通食鹽table salt,有時會苦苦的,而我平常煮飯用的猶太鹽(Kosher salt),因為顆粒太大,不容易攪散甚至卡在篩粉的網子。我現在都用細海鹽,Costco一大罐很便宜,

3 comments:

  1. 那我也要去買一罐海鹽來用看看,謝謝!(我很仔細在看妳寫的每句話喔!盡量多教我們一些小撇步喔!我都會記住的~)

    ReplyDelete
  2. 同學妳實在太優秀啦~(鼓掌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