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May 4, 2011

自製草莓果醬

四月底開始,超市裡開始看到大批草莓特價,我家附近的Safeway居然還出現買一送二。




我一心動就抓了三盒結帳。問題是美國的草莓是出了名的難吃,雖然個頭大,很漂亮,但是果實吃起來硬硬的,而且不帶水分,吃到甜的也很少,所以直接當水果吃實在不符合我的高標準。
想來想去只好做果醬。

買了果膠後發現其實自製果醬也有超簡單的方法,傳統的果醬要煮,而且裝的玻璃罐還要消毒,一大堆麻煩的手續,想到就害怕。但是這種簡易果醬法,用塑膠容器裝就可以,而且因為不用煮,所以果醬比較有水果的香味,顏色也漂亮多了。


材料:

新鮮草莓 2品脫(大概4杯量)
白糖  4杯
果膠(pectin) 一包
塑膠容器 數個

做法:
1. 草莓洗淨後,切小塊。用馬鈴薯泥壓碎器(mash potato)壓碎。包裝上建議,最好草莓粒裝滿一杯後就壓碎一次,這樣比較好操作。2品脫的草莓,大概可以壓出2杯的果泥跟果汁。





切小塊的草莓用馬鈴薯壓碎器壓爛



2. 草莓泥壓好後,就可以拌入4杯的糖。包裝上特別標明,糖跟水果的比例一定要剛剛好,否則果醬不會成型。拌好後,讓果泥浸在糖裡10分鐘。


草莓加上四杯糖看起來真的挺甜的

 3. 接下來就可以煮果膠。這次買的果膠是原本配方,所以糖的比例是固定的。如果怕太甜,還有一種可以少糖甚至完全不加糖的果膠,下次我也可以試試看。把一包果膠拌入3/4杯的水中煮滾,當中不停攪拌。等水大滾後,再讓它滾一分鐘。


這個是原始配方,糖的比例好像多了一些

果膠看起來就跟吉利丁差不多

煮好的果膠水霧霧的

4. 將溶化的果膠水倒入果泥中,不停攪拌大約三分鐘。等到砂糖都融化後,就大功告成了。整個過程大概只花了我20分鐘。


倒入果膠水的果泥馬上就會變得濃稠

 5. 這是做出來的成品。2品脫新鮮草莓大概可以做出5杯的草莓果醬。這種簡易果醬沒有市售果醬那麼硬,顏色也漂亮多了。果醬做好後,要放在室溫放涼24小時,讓它定型。之後就可以放進冰箱冷藏,可放3個禮拜左右。如果吃不完,可以放到冷凍室裡,可放一年,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退冰就可以了。簡單吧!



用牛奶布丁罐裝的草莓果醬超可愛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