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Saturday, May 21, 2011

黑糖桂圓小蛋糕試作版

台灣最近很紅的黑糖桂圓小蛋糕,我完全沒有吃過,但是很想看看自己做不做的成。趁著有potluck,家裡又有桂圓乾,就大膽試做了。查了網路上的幾個食譜,主要有"詩詩版""周老師版"跟"娃娃媽媽版",好像都各有千秋。周老師版的最接近我之前上杯子蛋糕烘培課的基本配方,用奶油,其他的兩個版本都是用沙拉油。有的用中筋麵粉,有的用低筋麵粉,但最關鍵的粉類與液體比例卻不一樣,泡打粉和小蘇打粉的比例,也有相當大的差距。所以我的配分是綜合三家,但是比較接近"娃娃媽媽版"。


黑糖桂圓蛋糕


材料:可做18個小蛋糕

桂圓乾 150克
養樂多 4小瓶(大約260克)
泡打粉(Baking Powder) 7克(約兩茶匙)
小蘇打粉 1克(1/4茶匙)
中筋麵粉 250克
黑糖 (brown sugar) 180克
黑糖蜜(molasses) 1茶匙
蛋 3顆
核桃 70克

養樂多是拿來泡桂圓乾的,沒有的話,用水也可以


做法:
1. 烤箱預熱350度,把muffin烤盤鋪好烤杯
2. 將兩瓶養樂多與桂圓乾倒入小鍋,用小火煮至湯汁收乾,放冷備用




我的養樂多還有點結冰

煮到湯汁收乾就可以了

3. 麵粉,泡打粉與小蘇打粉過篩,放置一邊備用
4. 將剩下的兩瓶養樂多,沙拉油,黑糖,黑糖蜜倒入攪拌盆中,用中低速打至油水混合,再逐一加入三顆雞蛋打勻。


將所有液體倒入攪拌盆

要打到像這樣油水混合才可以

5. 將粉類材料分三次,加入攪拌盆中,攪拌至均勻無粉狀顆粒。(如果有顆粒狀,可用篩子將麵糊再篩過一次)


我覺得有點顆粒,所以把麵糊用篩子再過一遍

原本是不打算加黑糖蜜,但覺得麵糊顏色有點淡,所以才加一茶匙


6. 將桂圓拌入麵糊中,裝入模具至七成滿,上面放些切碎的核桃。


桂圓容易沉底,要攪拌均勻

沒有核桃也可以不加,或加其他堅果

7. 放入烤箱烤15-18分鐘,直到牙籤刺入後,不黏麵糊就烤好了。


烤好的成品


我發現台灣的黑糖跟美國的黑糖還是有一點差別。台灣黑糖有一股這裡黑糖沒有的香氣,但是我懶得特地再跑去東方超市買黑糖,所以就用家裡的黑糖(light brown sugar)暫代一下,由於打好的麵糊顏色有點淡,所以我加了一茶匙的黑糖蜜調整顏色。家裡有台灣黑糖的人,應該就不需要特地加黑糖蜜了。

做好的桂圓蛋糕沒有很甜,對我這種吃慣老外甜滋滋杯子蛋糕的人來說,一下子有點不大習慣。但是蛋糕體還是挺不錯的。拿給老外吃,第一句話居然是問"where is frosting? What do those nuts doing on my cupcake?" (糖霜在哪? 我的蛋糕上幹嘛有核桃?)

可見得,這個桂圓蛋糕不適合老外,第一,不夠甜。第二,他們不習慣桂圓的味道。第三,他們大概除了香蕉核桃蛋糕之外,真的無法接受蛋糕上放堅果。

不過綜合來說,我覺得味道還是很不錯的。只是真的沒吃過台灣的黑糖桂圓蛋糕,所以也無從比較起。下次有機會回台灣時,一定要試試,才知道這次做的到底像不像。



1 comment: